英仙座流星雨本周五爆发 ,每小时或可目睹100颗流星
  • 2016-08-12 09:55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天文讯息   
  • 【字体:   

    一年一度的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即将到来。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,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值出现在8月12日晚上10时前后,我国处于有利观测位置。如果天色晴朗,我国各地凭肉眼就可看到,无需借助望远镜。

    据广东天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基介绍,8月12日21时至次日天亮前,都是观察英仙座流星雨的理想时间。如观测条件理想,每小时或可目睹到100颗流星,比常年数量多。

    据了解,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,可分两个时段观察:一个是8月12日晚上9时至12时,此时的有利条件是英仙座流星雨处于极盛期,看到流星的数量较多,但此时由于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较低,且有月光影响,不宜拍摄;另一个是8月13日凌晨零时至天亮前,此时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较高,流星速度较快,且没有月光影响,可以拍摄流星雨和恒星轨迹。

    文章来源@东莞阳光网

    关于流星,一起涨姿势

    流星是怎么来的?

    在宇宙的空间中散布着许多尘粒、小石块、小冰块等,叫做流星体。当地球运行到流星体附近时,引力使得流星体坠向地球,高速运行的流星体与地球大气摩擦发热发光,就形成了流星。通常流星体很小,在0.1-1cm之间,重量不超过1克,但是他们的速度可达每秒钟几十公里。

    为什么叫英仙座流星雨?

    彗星接近太阳时,由于太阳的加热作用,彗星上的一些冰块、尘埃等会散落在彗星轨道附近上,形成流星体群,长期保留。当地球运行到附近时,他们坠向地球就形成了流星雨。由于透视效应,这些流星轨迹的反向延长线汇聚在一点,称为辐射点。辐射点位于英仙座天区,遂得名英仙座流星雨。

    流星雨怎么拍?

    大家可以准备个快门线,将单反相机设置到M档,连拍模式,手动对焦放到最远,光圈最大,快门设置20-30秒,ISO1600左右。具体视环境的黑暗程度搭配ISO和快门的设置。对准辐射点周围连续拍摄,天亮后挑选有流星的照片即可。越广角的镜头对拍摄流星越有利。

    对于英仙座流星雨来讲,拍到流星不是难事,若一张图片里拍到两颗流星就十分罕见了。网上一张照片很多颗流星的,则是把多张拍到流星的图片进行了叠加处理。所以,第一次观测流星的小伙们有点心理准备,流星不会真的跟下雨一样,哗啦哗啦的。

    Copyright © 2018 东莞科学馆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