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天文资讯
  • 2017-02-20 14:1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天文讯息   
  • 【字体:   

    001.jpg

    10月10日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与比它晚一个月活动的北金牛座流星雨一样,南金牛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但也很有特点。例如它的亮流星很多,流星体速度很慢,是非常好的照相观测目标。南金牛座流星雨从9月10日就开始活动,一直可持续到11月20日,其辐射点位于黄道附近,是一个赤经方向20°,赤纬方向10°的区域。南、北金牛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都是2P/Encke。今年南金牛座流星雨也没有爆发预期,预计ZHR仅有5左右。在10月10日预计的极大前后,后半夜月亮已经落下,同时辐射点升得比较高,观测条件较好。

    10月21日猎户座流星雨极大作为著名1P/Halley彗星为我们带来的流星雨之一,猎户座流星雨一直都是秋季重要的观测目标。该流星雨每年的活跃期几乎覆盖整个十月,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10月21日。猎户座流星雨有流量相对稳定,极大峰值平缓的特点。尽管它预计的流量只有15上下,但通常观赏性要强于其他小流量的流星群。今年很多大流量的流星雨极大都会受到月光的影响,猎户座流星雨也不幸中招。21日的月相处于满月和下弦月之间,属于盈凸月。而作为一个后半夜可观测的流星雨,这样的月相对观测非常不利。

    猎户座流星雨辐射点示意图

    10月30日金星合土星在地球上观测,金星是太阳系行星中最明亮的,而土星则是最美丽的行星。十月末金星与土星将会在蛇夫座天区,日落后出现在西南方低空中。其中金星的亮度可达-4.0等,而土星位置比金星高一点,亮度只有0.6等。今年年初已经上演过一次金星合土星的天象了,那次它们是出现在日出前的东方低空中,两者最近时角距离只有5′。而这次它们不会靠得那么近了,最小角距离在3°左右。这样我们既要将它们拍在一起,又要拍出金星相位和土星光环,就比较困难了。除此以外,下个月初蛾眉月还将来到这片天区,组成双星伴月天象。

    Copyright © 2018 东莞科学馆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