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天文资讯
  • 2019-06-03 09:36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资讯中心 > 天文讯息   
  • 【字体:   

      6月的风,吹来了夏季的星空。


        沐浴着6月日落的余晖,夏季星空缓缓从东方升起。日落后,夏季大三角的第一颗星——织女星即从东北方地平线上升起。晚上21点之后,夏季大三角的另外两颗星——天津四和牛郎星也先后从东方地平线升起。不过由于低空观测条件不好,晚上23点之后,夏季大三角才能升到适合在城市里观测的较高位置。


    6月1日22点的夏季星空


        6月最值得观测的目标是木星。6月10日木星冲日,当太阳落山之时,木星即从东偏南的地平线上升起,这标志着今年木星季(最适合观测木星的时期)的开始,此后的4个月都是观测木星的良好时机。


        木星最值得观测的现象有伽利略卫星、木星大气条纹、大红斑、木卫凌木与木卫影凌木。用口径5厘米的天文望远镜即可轻松观测到伽利略卫星和木星大气条纹,大红斑、木卫凌木和木卫影凌木则需要用口径15厘米的天文望远镜才能较容易观测到。


    用天文望远镜拍摄的木星大红斑、大气条纹与3颗伽利略卫星


        当木星的卫星位于地球与木星的连线时,从地球可以观测到它从木星表面“经过”,这个现象叫做木卫凌木。有时候,木星卫星在太阳光照射下的影子会落在木星表面,此时我们可以在木星上看到一个黑点慢慢扫过木星表面,这就是木卫影凌木。在冲日前后,木星、太阳、地球几乎成一条直线,此时如果发生木卫凌木,那么它的影子将贴着本体同时扫过木星表面。


        值得注意的是,6月11日会发生一次木卫二凌木,由于距离冲日不到24小时,太阳、地球、木卫二、木星的连线稍微偏离直线,这使得木卫二的影子恰好与本体相切。更重要的是,这次天象发生在北京时间6月11日晚上20点09分到22点42,对东莞的观测者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时间段。如果天气晴朗,可以用口径不小于15厘米的望远镜进行目视观测,也可以用行星摄像头接望远镜拍摄整个过程的延时。


    Starru Night Pro Plus 6软件模拟的6月11日的木卫二凌木与木卫二影凌木。


    木卫一凌木与木卫一影凌木全过程

    Copyright © 2018 东莞科学馆 All rights reserved.